笑著進入七寶池(下)

附錄【往生事蹟】

◎陳妻蔡碧秀

我的同修,於農曆八十六年六月一日往生了,真讓人意想不到的,前一刻鐘他一直流眼淚,到最後卻揮兩下手告別,而且一直微笑著,從東邊慢慢的轉往西邊,那時婆婆、兒子等親人都在他的東邊念佛,我在西邊合掌專心念著,觀看佛像,心想一定要把阿彌陀佛請來,後來注意他的臉部表情,突然間看到他這麼會心的笑容,我也會心的笑著,叫一大聲「阿彌陀佛!」,他竟笑著往生了。頓時我實在愣住了,怎麼會這樣呢?從他生病一年多來,沒見過這麼自然的笑,如果我知道他笑笑就走,我也不可能笑這麼大聲、這麼自然的叫阿彌陀佛。稍後,我就想到一定是阿彌陀佛接他去極樂世界了。連還沒學佛的婆婆都說:「看這樣子,是佛祖來帶去了。」還好他笑著走,要不然我會崩潰的,因為我們的家庭實在太溫暖,太幸福了!他是個好先生也是個好爸爸。

我的同修往生了,最令我感恩的是阿彌陀佛。在他生病住院、痛苦中我真的是六神無主,唯有誠心祈求阿彌陀佛慈悲加持,請求幫助、請求原諒我倆過去的罪業,懺悔我倆的貪、瞋、痴......

進池生前非常喜愛吃海鮮,與凡蝦類、蟳仔……等,都極有興趣,而且不僅愛吃,更要挑活的,才覺得夠新鮮,他不僅自食,而且認為這是招待或饋贈親友的最佳禮品。如果我自以為準備了很豐盛的菜餚,但其中沒有海鮮,他還是認為沒什麼菜。他常自己到市場去買鮮蝦、蟹回來,有時我會抱怨前幾天才買過,為什麼又買回來,他就扮鬼臉,求饒說:「不要生氣啦,!我自己來料理吧!」他就是這麼愛吃海鮮,真是不幸,在他身上得到印證,真是後悔當初沒有強力勸阻他停止這種惡習。

在他住院的一百二十二天日子裡,每當從醫院回家途中,想起他的腫瘤擴散、疼痛折磨......真是心痛。在他面前都強忍著,一面幫他按摩腳底、一面念佛或講些輕鬆的話題,等一回到家打開家門,看到阿彌陀佛(道證師父畫的佛像)就跪在佛前放聲大哭,告訴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是一個弱女子,我沒有辦法承擔,這一切的一切......,他的肉體在痛,我的心在痛。我們的家庭、我們的事業、我的心都碎了......。」就在佛前,有時泣不成聲,有時痛哭流涕,一直叫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叫著師父......師父......郭媽媽......讓淚水盡情的流著......

結果到最後,真的是阿彌陀佛冥冥中安排好的。兩位師父、媽媽代替特別護士,把他從醫院用救護車接回家裡給他開示、念佛。師父說他很清醒,要回家時還跟醫護人員點頭答謝。送他上救護車時,師父說:「我們回家念佛,回極樂世界老家故鄉。」他還掉眼淚,剛回到家裡也掉眼淚,雖然流淚,但面容祥和紅潤有光,絲毫沒有憂苦之相。師父問他:「你和阿彌陀佛有沒有溝通?」他也點頭;又問:「見到阿彌陀佛了嗎?」他也點頭;又問:「阿彌陀佛放光照你,你看見了嗎?」他又點頭。然後就一直平靜安祥。連點這三個頭,我們就安心多了。之後有很多慈濟人來幫助我,第二天又有嘉義的蓮友很時機巧合地請來因法師為他加持開示,法師慈悲百忙中趕來為他演說西方的勝妙,講得很動聽,使他聽了笑得露出牙齒,眼睛張開,很歡喜心似的,真是因緣殊勝,令我感恩莫名。第三天晚上十一點多,他就笑著揮手去西方極樂世界了。往生之後一直保持微笑,莊嚴的臉。我們家屬、朋友就一直守著念佛,直到八個半小時後沐浴更衣,還是柔軟的感覺,興隆淨寺的師父還問說他是否出家眾(因他做化療,頭髮掉光了。)這麼莊嚴、額頭發光、沒有病相,笑著睡覺似的,他們由衷高興的念佛,越念越大聲,坐在後排的還站起來看看他這麼端嚴的瑞相。接著又來了廣德助念團的,一團又一團的助念,慈濟的師兄師姊們......等,佛號不斷超過十四個小時,太感恩了。他有這麼好的福報,有這麼好的淨土因緣,都是佛菩薩的護念吧!使這淋巴癌的臨終病人,胃出血停止,很乾淨、沒掙扎,連唯一的鼻胃管也自己於往生前六小時把它拔掉,像無病似的微笑睡著了,火化之後還有舍利子給我們作紀念。

回想他原來是很放不下的,他告訴師父說,他放不下家人。的確,我們的家庭太溫馨了......,孩子很孝順、很貼心、很懂事,夫妻很恩愛(結婚二十五年從來沒吵過架),很和諧。全家人都無微不至的照顧他,他非常捨不得我們。但最後,還是抗拒不了病魔淋巴癌蔓延全身,從腦部到肝、胃腸等整個肉體都有。郭景元醫師很慈悲已經盡心盡力也救不了,他說:「不行了。」又得師父開示,讓我忍下悲痛,清醒的、堅強的、虔誠的合掌向阿彌陀佛請求慈悲加持......。因為我太愛他,怕他痛苦,所以我把心愛的他交給阿彌陀佛,讓他離苦得樂,我深信著阿彌陀佛。最後三天,我一直陪在他身邊握著他的手跟他說:「進池,你是佛弟子,你已皈依三寶,你是雲法師的徒弟......,懺公師父給你取的法號叫淨池,你要記得喔!還有道證師父說你的名字叫進池是進入清淨的七寶蓮花池,這是多麼巧合殊勝莊嚴的佛淨土,你的長相又這麼莊嚴,我們家供有道證師父畫的這尊『阿彌陀佛』全身金色在這裡照耀著;阿清菩薩又供花、供燈、供香、供水、供水果,佈置得這麼莊嚴,佛一定會來度你,接引你到極樂世界的,不要怕!師父說,你這身體壞了,不要用也不能用了。到極樂世界,你會擁有永遠永遠不壞的身體,還可以回來照顧我們母子,不要怕!你看到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或大勢至菩薩,放光來接你時,要很高興很歡喜的跟佛菩薩去,知道嗎?若看到蓮花上面寫你的名字,要趕快坐上去,知道嗎?你要放下一切,娑婆世界太苦了,病痛太折磨你了,也是我們不忍心見到的。我們做你妻兒的責任、義務就是要送你到極樂世界,那邊有七寶池、八功德水、金沙佈地,又有樓閣亦以金、銀、琉璃......而嚴飾之。飯食經行,又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出和雅音......。這麼美好的世界你比我清楚吧!因你念的佛說阿彌陀經比我熟,了解的比我多,對不對?」當我跟他說這些話時,他還跟我點頭。曾有一陣子,他對極樂世界的勝景起疑心,因為太殊勝了,我知道後來他懺悔了,我虔誠合掌向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請求原諒,說他不能說話了,我代他向阿彌陀佛懺悔求諒解,好讓他去看看那殊勝得讓他不敢相信的世界。最後一天,我握著他的手說:「我們一起來念阿彌陀佛,要專心!要一心不亂。」他握住我的手。我說:「要發願、要有願力去見阿彌陀佛。」他又握緊我的手。後來我問他:「若要繼續念佛、就握住我的手。」結果他又握得緊緊地。同時也握緊他媽媽的手,使我倆雖很累,也不敢休息,一直在他身旁陪他念佛。他這一握手也度了他的母親,拼命為他念佛,把悲哀化為一聲聲虔誠強力的佛聲,她從此也念佛了。

現在他已到阿彌陀佛的身邊,我很歡喜也很感恩,更能體會佛的大慈大悲。他平常不很精進,曾經懷疑,說向佛攤牌又起叛,然而佛仍要度他,太難得了!每次我想起阿彌陀佛,就會由衷的起歡喜心,很有力的念『讚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四十八願度眾生,也度了我的他,但願他亦能從此行菩薩道,速速迴入娑婆度有情。

回憶起十多年來,他每天早上七點左右到辦公室,首先供水、燒三枝香,開錄音機放著香讚、普門品做早課,但不看經本,只是聽著,他人是在看早報—經濟日報。Α面聽完行個禮又換Β面,然後準備八點上班。下午五點半下班,又放佛說阿彌陀經的錄音帶做晚課,一邊看中時晚報,遇有事情,亦會等到Α面聽完換Β面才肯離開。佛經聽慣了,但都沒深入,等到生病了,在八十五年初,才肯接受善知識的開導、啟發漸入佛法。記得我曾告訴他,要學習林末次老師的精神,(林老師是他的好友,是肝癌末期患者,人不舒服不住院、不出門,在家裡很虔誠,心很安定的念藥師經。)他的回答是「大隻雞慢啼,一鳴驚人。」之後,他也很認真,每天藥師經、普門品、地藏經、阿彌陀經......都念,持續一年左右,淋巴癌轉移病重時,他才停止。第一次住院,他看到師父來探望,一直掉眼淚並告訴師父說:「那天晚上,我把佛珠丟了(淋巴癌跑到腦部,壓到手部神經,脫衣服時掉落的,第二天清早就去掛急診了。)我要跟佛菩薩攤牌了。」師父笑著說:「難怪佛菩薩要打電話給你,頻率總是接不上,所以才派師父來看你。」經過師父的一番鼓勵和安慰及勸解後,他回答師父說:「現在頻率已接上,和佛又恢復溝通了。」在急診室時,知道師父來電關心病情,他亦泣不成聲。生命道上,誰都有坎坷無奈的時候,誰都需要關懷。

他在電視上看到小詩人周大觀的往生畫面就進入臥房裡掉眼淚,自覺他也不行似的;他說:「這病無法醫治的。」又想起兩個孩子未成家...。我回答說:「如果現在能到極樂世界,我馬上要去,這娑婆世界太苦了,孩子又不是三歲或五歲,都二十幾歲了,不必操心,他倆有能力生活的......。」我想到若臨終時要回家安然助念,也該先徵求他歡喜同意,就乘此因緣和他商量說:「周大觀小朋友是因緣較特殊,醫院才能讓他在那裡助念八小時,平常人是不方便的。我們學佛的人,都要盡可能的留一口氣回家安心念佛,讓阿彌陀佛等諸佛菩薩來接引,高興的到極樂世界,不再受病痛折磨。」他聽後心情就開朗了。想到此,雖然我的同修是往生二天半前回到家,應該是有相當充足的時間準備,但有一件事要懺悔的,就是我沒想到他是在很清醒的狀況下回來,而且始終清醒,我預先準備的床不夠舒服,後來知道佛說無常經提到給臨終人的環境應當香光莊嚴,盡量舒適。我應該準備柔軟舒服的床,床墊內放檀香末,周圍散花,讓他心境更舒坦才對。在此把我唯一內疚遺憾的事提出來,做臨終關懷的貢言。

蒙佛慈念,我們有這因緣供養「阿彌陀佛」畫像在我們家,我的同修瞻仰慣了、時間到了,阿彌陀佛就化此金身來接引他去極樂世界。我很感恩阿彌陀佛,也很感恩醫生、醫護人員、所有熱心的法師、蓮友、助念團、以及好多善心人士、親朋好友......盡心盡力的陪他走完這一段坎坷難走的路,蒙佛接引到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阿彌陀佛國土去了,滿懷的感恩!無比的欣慰!從此,我願走出個人小愛,盡心報佛恩,報答大家熱誠相助之恩,但願有更多更多的人,有好福報,有好因緣來深入了解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功德,歡喜信受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的四十八大願。更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發菩提心、精進念佛,花開見佛悟無生,迴入娑婆度有情。阿彌陀佛!

附錄—師父的信

陳妻提供道證法師給陳進池的信,謹記。

【前言】:

在他生病治療期間,每當接受檢查,等報告結果的那段時間真是難熬。如果得知蔓延,病人就全身無力、心生惶恐,家屬除難受外,也不知如何來安慰;只好拿師父之前寫給他的信,再讓他過目,舒解他的心情、克服雜念。師父的信上說:

我們可以仔細觀察,一個心念波動時,身體瞬間就有變化。一念「羞愧」面紅耳赤;一念恐怖、面色慘白。同一身體前後一秒之間,身體的內容差不多,但是功能差很多。

我們並不是靠這幾十公斤的肉體、骨頭活著,我們有偉大的生命力,有遍滿宇宙虛空的強大佛力!我們本具的佛性是無量光明無量壽的,含藏無限慈悲智慧、無限潛能,要開發出來用!誰敢嚇您,您就發揮力量把他嚇回去!腫瘤又沒有一隻老鼠大,您幹嘛要怕?這麼壯的進池菩薩,被老鼠打敗?豈不冤枉!何況腫瘤是自己的細胞,比老鼠好商量。別忘了,我們的「好細胞」比癌細胞多得太多了,有好細胞得做好事,集中心力念佛,才不辜負一身好細胞。否則活久作什麼?難道是追逐腫瘤用的?

您去大陸時,腋下腫瘤就存在,只是「不知道」「不在乎」,結果您可以玩得很好,體力也不錯。後來「知道」有腫瘤就冷了半截、很傷心,其實身體差不多,是心和念頭在波動,負面波動就令人全身乏力。

我們的意念會造成事實,我們要用強大光明的好念頭造成事實,自己要安住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從今起好好快樂過生活,發佛心念佛,利樂眾生。該走的那一天,歡喜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會更快樂!事情就是如此簡單。

與其天天想腫瘤,被它和「治療」搞得心情黑暗,不如天天想佛,想如何發揮本能佛力,幫助眾生。非洲雖然很大,您不想到它,它對您來說就不存在。

把內心對癌的恐怖、隱憂丟掉,篤定「黑暗的念頭」是腫瘤的營養,一怕就大聲念佛,念一陣就好了。

自性中有無限佛力,我們自性中的藥師佛便是自然療能的最高發揮,自性阿彌陀佛也是。可惜眾生不用佛力,喜歡用胡思亂想力。每天念佛十分鐘,妄想二十三小時五十分鐘,這樣當然會掉入妄想塑出的黑暗區,要趕快起心念佛,跑到佛光中。

佛力強大、慈悲無盡,求人不如求佛

萬法唯心、操之在我,求醫不如求自心

一念可以放光動地,一念轉、就轉乾坤

善用此心、自救救人

善用此心、自樂樂他

善用此心、直了成佛

生命輪迴,捨一肉身,換另一肉身而已。猶如搬家,若不修行念佛,可能愈搬愈窮苦。我們要發願,一定去極樂世界。(絕不去做魚蝦、鬼畜;作總統、上帝也不免生死苦。)至於何時去,由佛決定,佛來接就高興去,佛還沒來接就在此念佛歡喜過日子。醫生雖有醫學專業知識和經驗,但和我們一樣同是凡人,他也不確知自己體內有否長癌,也不能判定自己何日要死,所以不必被醫生的判決嚇到,要自己創造命運,不必讓醫生決定您能活多久,要發心成佛度眾生。

人一念佛,心一想佛就有光;散漫心念也還有四十里光,虔心念是無量無邊強光。有光則黑暗不存。冤親債主蒙佛光也能安樂,發善心和您解怨結,一切惡意不能加害。一胡思亂想,心就黑暗,招感黑暗之類。

心中口中不斷念佛,功德福慧分秒增長,趁病緣修成就。

相信一切壞蛋都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相信一切壞細胞都能變好、都無妨礙。

不准做病人!做一條好漢,起來放光發功。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

今夜還是好好種蓮花、好好賞月念佛。

假如一個人懂得把每天都當作是留在世上唯一的一天,那麼就更能珍惜感恩,把握光陰,彼此善待。人其實從小就該這樣活,否則醉生夢死、天天忙些不相干的事,追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名利感情,到頭來都是捕風捉影、空費力一場。不久前,有位患腎臟癌的太太告訴我,生老病死這條路人人都得走,我要走得坦然一點。她心境很好,相貌也很莊嚴,沒有病感,這種人會活得又久又好。

感到難過時,趕快吸一口氣,拼命念佛,立刻讓自己跳到快樂舒服的佛力圈、佛世界,您會很好的,佛保佑您。一樣的體重,不怕水的人能浮,能游泳;怕水的人,一掙扎就會沈下去。為什麼?有人腫瘤存在,但修心消業障,腫瘤並不妨礙他。以不變應萬變,現象虛幻萬變,本體沒變,我們的心仍然自在安樂念佛。

相信人身有強大奇妙的癒病力。

不要去相信:有腫瘤會怎麼樣。家中有垃圾都知道該丟,心中有耽憂就是垃圾,更該丟!

讓我們一起念佛互勉:

以無限歡喜,走向光明的世界

現在就攜手過極樂的生活!

極樂世界不是死後才去。

是現在就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慚愧學人 道證 合十敬書《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