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圖檔:0896.gif

 

我們都是在追逐財富時迷路的孩子

學誠法師

寺院裡的訪客中,經濟狀況不好的人,會說:「很苦」,因為沒有錢,賺錢很難,欠債很不好過,被逼迫,有壓力。

好像債務問題挺嚴重挺普遍的,很多人的生活就是還債。

經濟狀況好的,乃至於大富大貴的老闆們,也竟然跟我說:「很苦,壓力大。」

曾經有一個老闆悄悄對我說:「對未來充滿恐懼怎麼辦?」

很感激這些信眾對一個比丘發自內心的信任,因為我相信這些話,輕易不會跟別人講,人們大多都生活在面具之下,貌似堅強,貌似無所畏懼,貌似快樂和充滿自信。但內心深處都有著種種的憂慮和不安。

有一個富人跟我講,他每天鍛煉身體,鍛煉身體,鍛煉身體。以前喜歡花幾萬塊錢買件衣服什麼的,後來也覺得沒意思了,然後只好再鍛煉身體。吃喝玩樂也覺得沒什麼意思。所以就只能鍛煉身體,身體很好,能一口氣做很多運動項目。

就這樣,他每天堅持鍛煉身體。他問我:「可不可以作他的朋友?」

我說:「可以。」

我知道最後他想表達的是,他很無聊,很無聊。感恩他的示現,我深深地懂得了如下這個真理:「金錢並不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

 有一次,佛堂的供桌上不知誰放了一塊石頭,那塊石頭真的很漂亮,太漂亮了,真的是讓人感慨大自然竟然可以創造出這麼漂亮的物質來。那個,應該就是所謂的寶石。

我經常想起那塊寶石,因為它作為一種美麗的物質給我帶來的震撼真的很大。之前,我一直覺得所謂的寶石不過是礦石而已,當真正的寶石在我面前的時候,情況就不一樣了。

我就理解了過去為什麼歷史上會有人為了一塊寶石而發動戰爭。

寶石沒有過錯,錯在我們內心的貪欲。那塊供奉在供桌上的寶石有著很好的紋理,很好的質感和色彩,很巧妙的光澤。我們可以一眼就確認它不是人造的,而是天然的,它的美麗讓我忍不住就想把玩一下。

我並非想否定寶石的美麗,問題是,它的美麗激發了我內心的貪欲。我內心的貪欲怎麼能夠滿足的了呢?如果我想把玩它,就會想擁有它,然後……

不捉金錢寶物這條戒拯救了我的心,在我牽掛那塊寶石的時候,戒律像偉大的戰神一樣乾淨利索地斬斷了我內心的貪欲煩惱。

因為,我連碰都不能碰它,何況去擁有它。

這世界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為我們擁有的,當我們喜歡什麼並想佔有什麼的時候,痛苦就已經如繩索一樣牢牢地套在了我們的心頭,讓我們無法解脫。

金錢就是這樣一根繩索,如果我們不能搞定它,它就搞定我們。

其實佛教不是排斥金錢,不是否定經濟發展,而是讓我們在努力創造和享用物質財富的時候,不要執著它。從而不被它繫縛住,在享受物質文明的同時更能夠獲得生命真正的自由和解脫。

但是,似乎是有一個次第的問題,先要能夠通過嚴格的持戒能夠讓內心不去貪著它,再去駕馭它。

世人總是執著,但一執著就完蛋了,有錢的,錢丟了就痛苦的不行;沒錢的,就人窮志短。大家全都贏的起,輸不起。只能賺,不能賠,只能索取,不能回報,付出有回報能接受,沒回報就不幹,怨天尤人,吃不起虧。

我見過沒錢的年輕人,被幾張信用卡倒來倒去,做頭髮,換個手機,買件新衣服,吃幾頓速食和美國咖啡,欠下了很多債務,寶貴的時光和青春被金融工作者把玩在股掌之間。

僧團裡也有過金融工作者來給我們講過課,一個操作過上億資金的老師跟我們講述他是如何被自己的職業把玩在股掌之間而痛苦不堪,難以解脫。包括回憶起出家前親眼目睹並身歷的金錢摧枯拉朽般地掃蕩蹂躪倫理、親情、友誼、理智的往事,都讓我清晰地體認到,有錢人和沒有錢的人面對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自己內心的煩惱。

我們都是在追逐財富的時候迷路的孩子。

 

地藏菩薩聖號gif文字:5988.gif

我的部落格連結:

身心靈暨佛學資源分享

分隔線:1100.gif

gif 小動圖:201503111711057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