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因奉獻才偉大

◎到人生道場當一天肉身菩薩 慈濟醫院的志工大軍

在慈濟醫院的復健中心,有各種不同遭遇的病人從死神手中逃出,在此學習重建新生。志偉是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原住民男孩,二個月前的一場車禍,讓他幾乎全身癱瘓。現在志偉坐在輪椅上,上身被鋼架固定著,只有雙手在復健中逐漸恢復動彈。

「志偉媽媽,你不要客氣,這段日子很難熬,如果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儘管說。」穿著一身藍衣、黃背心的慈濟志工在一旁鼓勵這對母子。「志偉,要有耐心,一定要好起來!」「來,讓你的手動一動,我們來唱『讚美主』。」慈濟志工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可是為了院內病患有各種不同宗教信仰,他們「尊重生命,也尊重任何宗教。」一群藍衣「天使」圍繞著這名重創男孩,齊聲拍手歡唱:「哈利路亞!」志偉也跟著忘我的大聲鼓掌唱起來,飽受苦難的小臉上露出快樂的笑容。現場的氣氛令人動容。

◎全台灣最具規模的一支志工大軍

每天,有七十多名慈濟女員(女眾)、慈誠隊員(男眾)從全省各地到慈濟醫院當志工,為期三天或一週不等。他們或許從宗教出發,卻以人生大愛為依歸,對醫院裡的生老病死,應以溫顏軟語,滋潤每一個受磨難的生命。每年,約有二千名慈濟人輪流擔任慈濟醫院的志工,可說是全台灣最具規模的一支志工大軍。不論女眾或男眾,有的是家庭主婦,有的是中小企業主,有的是上班族,每個人都很珍惜到慈濟醫院當志工的機會,一年前就得預約。有人一年排一次班,也有人每個月都來,他們來服務別人,自己也上一門「人生課」。

從全省各地遠程而來的志工,每天早上從花蓮市郊的靜思精舍出發到慈濟醫院「上課」。出發前的志工朝會中,證嚴法師總有這樣一段話:「不是醫院不夠人,找你們來幫忙,而是要你們體會人生,上一課最真實的自然人生課…,醫院有很多寶貴的教科書,你們要體會、要付出、要感受…,人生助人最快樂。」醫院就是人生道場,這些藍衣志工則試圖扮演深入人群的肉身菩薩。不論是送病歷、洗衣房整理衣物、在加護病房安慰家屬、在急診室幫忙急救病人,慈濟醫院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見志工忙碌的藍色身影。

「有的志工剛來的時候都會哭。看見病人這麼悲慘,哭著跑出去。」慈濟醫院志工組組長顏惠美這時會鼓勵這些「新手」志工,要為病人帶來希望,能有剩餘的生命要好好珍惜,「自己就算心在滴血,眼淚也不能掉出來。」

◎終身志工寫下無數感動人的故事

急診室上演的人生劇碼,多半都是生死一線間。因為可能需要緊急應變和耗費體力,大多由慈誠隊的男眾登任駐點志工。呂賑斌每個月都要到慈濟醫院急診室報到,在這裡當志工讓他感受良多:「生命無常,到這裡的病人都是在過秒關,前一秒還活著,下一秒可能就往生了。」林兩成原來是個看到血都會頭暈的人,在急診室的訓練下,現在他連以前學過的CPR(心肺復甦術)都能派上用場。「不但敢面對自己的弱點,還能救助別人」,是林兩成的最大收穫。

慈濟醫院裡還有許多終身志工,流傳著感人的故事。不久前去世的一位老太太,罹患乳癌十多年了,她在醫院當志工時,許多人問她為什麼可以活這麼久?她總是說:「其實我也不知道。被診斷出我有癌症後,我想我的來日無多,這輩子也實在沒有幫助人家做過什麼,所以沒住院時就做志工,來幫助其他的病人。我猜想大概是因為我在當志工時,往往做到忘我的境界,所以把我的腫瘤也忘了。」

在癌症病房,志工安慰病人:「化學治療是菩薩的甘露水,鈷六十是菩薩的照妖鏡。」博病人一粲,也寬慰病人的心。在候診大廳,只要看見神色倉皇,目光游移的人,志工就會趨前問候:「找什麼科?什麼醫生?」慈濟醫院志工最大的功能,就是讓上門的病人知道「救助有門,我們都在你身邊。」顏秀惠說。

◎志工的熱心激發了醫療人的愛感

大部份的醫療行為都很專業,志工能插手的其實不多,一名女志工就一臉歉意的說:「我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看醫生、護士忙著照顧病人,我們就在旁邊遞遞東西。」她以為自己貢獻不多,卻不知道無意間扮演了醫護人員和病人之日的潤滑劑。志工們的熱心也激發了醫療人員的愛心,能夠視病如親,而使醫院上下洋溢人性的溫暖。

慈濟醫院的醫護人員與志工合作醫療行為以外的照顧,即是一例。俗語說:「久病無孝子」,一些病患缺乏家屬的照顧,處境堪憐,志工和護士會合作幫他們洗澡、理髮,有的重症病人身上還會發出惡臭,顧不得男女有別,志工也必須一一為其清理。

「我當志工是越做越有歡喜心,越有心得越起勁,也越想做下去。」一位來自屏東鄉下的女志工這樣說,看起來黝黑、老實的臉上,也因而散發著智慧的溫暖光輝。

動態文字4856.gif     動態文字015879.gif       動態文字4856.gif

 

gif 小動圖thank_you_by_kmygraphic-d76j5fm.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