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遠遊極樂

遠遠遊極樂

  我爸爸是個平凡老實的人,一輩子沒學佛,也從不進寺廟拜拜,但不會排斥別人學佛。爸爸從不傷害小動物,小時候我和弟弟如果抓到小烏龜、大黑蟬等小動物,爸爸都會叫我們不要玩弄小生命,要我們放生。但他愛吃肉,在他眼中,這就不是小生命,而是食物了。

  爸爸身體一直很硬朗,但到七十幾歲後,中風兩次;之後罹患胃癌,本來要開刀治療,但一開刀,發現癌細胞嚴重擴散,已無法治療。臥床了大約兩個月,於民國96年(2007812日辭世。

  家裡只有我學佛,不過當時也只是看看佛教電視台,聽法師開示,特別喜歡聽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尤其是鑑因法師講的「花開見佛」這一系列,有關助念瑞相的故事。那時,我尚未接觸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教理,面對父親有可能的隨時往生,心中很擔心;我只知道一心只祈求爸爸不要太痛苦,趕快壽終,我要好好把握斷氣八小時,為爸爸助念,用佛號包圍他,讓他無他處可去,只有往生極樂。

  當時認識的師兄、師姐不多,我全部通知,拜託他們,如果爸爸真的斷氣了,請他們來協助助念。

  爸爸斷氣後,我和蓮友們為他助念了十四個小時。在入殮淨身時,葬儀社讓兒子和男孫去幫爸爸淨身,姊姊的小兒子說:「阿公在笑耶。」我聽了精神一振,趕快跑去問我哥,「爸爸身體有沒有很軟?」我哥說:「好軟哦,我們要為他穿衣服,正常力量拉他的手,居然直接甩到頭上來了。」

  當時我對彌陀慈悲的救度和淨土教理並不懂,所以雖然爸爸有這樣的瑞相,但我卻沒有安心,對爸爸的往生沒有把握。每當想到爸爸過世前所受的病苦,我就非常非常的難過,想到就哭,尤其在下班騎車回家時,就會忍不住的哭,心中就想著:「爸爸,您現在好嗎?您到底有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啊,您也捎個信息來給我吧。」

  我哥有兩個兒子,我曾帶他們上過兩次兒童佛學夏令營,所以他們對佛教是有一些概念的。我爸最疼這個小的孫子,我們都叫他遠遠。遠遠當時讀國中,在爸爸過世第二十八天,夢到了阿公來帶他去極樂世界。

  我回想遠遠當時所說的極樂世界大約如下:

  極樂世界有很多佛菩薩,還有很多像阿公這樣剛去的,就像出家人的樣子。釋迦牟尼佛和阿難尊者、舍利佛尊者、目健連尊者等也在那裡。觀世音菩薩在一個蓮花池旁,那裡還有許多小童子。地藏王菩薩騎在一隻「神獸」上。那裡一切清淨光明,所有東西都在放光。

  我指著我家天花板上會放光的燈,問遠遠:「光有比這個亮嗎?」,遠遠很慎重的看著燈,告訴我:「這光會刺眼,極樂世界的光不會刺眼。」

  遠遠形容阿公來帶他時,是牽著他的手,阿公的手好柔軟,觸感好舒服,阿公變得很年輕,身上是穿著海青,但不是黑色,是五彩色的,而且在放光,金光閃閃的。(爸爸生前唯一一次穿海青,是在入殮時)

  我說:「阿嬤說要燒衣服給阿公。」

  遠遠說:「不用啦,阿公什麼都不缺,要什麼有什麼,他才不要穿我們這裡的衣服。」

  我問:「阿彌陀佛長什麼樣子?」

  遠遠略微仰著頭,很專注的在想,我則很期待,很安靜的坐在旁邊,等著他為我「開示阿彌陀佛的樣貌」。

  遠遠想了有一會兒,不像是在回答我的問題,像是在自言自語:「阿彌陀佛好大哦!阿彌陀佛好大哦!」他無法形容阿彌陀佛。

  遠遠的極樂夢,撫慰了我的喪父之痛。回想爸爸開刀那天,爸爸進手術室後,我們在外面等著,沒多久手術室的門就開了,醫生出來告訴我們,爸爸的癌症已經擴散了,手術沒辦法繼續。他要我們一人代表進去看擴散的情形。我代表進去了,我站得遠遠的,不敢靠近。

  我遠遠的看到爸爸被剖開的肚子,一層皮,一層脂肪,一層肉,跟肉攤上在賣的肉沒有兩樣。爸爸每天最愛吃的滷肉,那個最顧他胃的肥豬肉,讓他得胃癌,讓他受這剖腹之苦。這還是現報,一生所吃的,若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未來生生世世,要多久才能還完。

  爸爸過世後,我常自責自己能力差,知識差,不能保護照顧好爸爸,讓他受這樣的苦,真是不孝。這種愧疚可能會持續一輩子,不是自己或旁人的安慰開導,可以撫平的,唯有彌陀慈悲的救度,可以真正的治癒。

  確定爸爸往生極樂後,我感到很大的安心和歡喜,我也知道,在這娑婆世界,我們是盡不了孝的,爸爸受的苦,是他的業報,我們一點也替不得,我也不再自責了,過去的苦已經過去,不再想了,當我想爸爸時,就是那變得很年輕,全身放光,金光閃閃的極樂聖眾爸爸了。

  爸爸病苦期間,我也為他做了一些所謂的功德,像誦經、放生、點燈、水陸、三時繫念等各種法會寫牌位、供養老和尚、拜藥師懺、放念佛機在病房給他聽等等。當時我常想,是哪一條功德讓我爸爸往生的,但一回想自己所做的功德,都很心虛,因為這些都是隨緣的這裡做一點,那裡做一下,蜻蜓點水似的,哪談得上什麼功德。

  當時來為我爸助念的念佛團體,是持戒念佛的,很精進用功,而且特別重視功德的。他們知道遠遠的夢後,很歡喜,聽說是他們成立以來,瑞相最好的,他們特地來我家看遠遠,要問問極樂世界的樣貌。

  跟我不熟的師兄姐都很歡喜,跟我很熟,很了解我的那位師姐,我感覺她並不是歡不歡喜,而是疑惑,甚至有點抗拒不接受。因為她知道我不是用功的人,念佛也不多,我爸也沒學佛念佛,怎麼可以往生?而且這麼殊勝?她說:「照理說你爸應該是中品下生的,要在蓮花胎中待很久,怎麼會二十八天就回來報信。」後來她的解釋是,我爸過去生就是修淨土法門的,過去生就有往生的功德,今生因緣成熟了,所以能往生。

  對於這樣的解釋,我很不能接受。六道輪迴的果報,有先有後,作牛的果報先成熟,就先投生為牛,待牛死時,升天的果報成熟,牛再升天。但往生極樂的果報,是超越六道輪迴的。《無量壽經》中說:「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只要具備往生的功德,六道輪迴就即刻關閉。若我爸爸過去生有往生的功德,過去生就該往生,不該等到這一生,又造了這麼多的業才往生。但是什麼功德讓爸爸往生的,我一直想不通。

  大約八年後,我接觸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一下子豁然開朗,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無條件的救度,念佛自然往生。我當下信受,無比歡喜。因緣成熟,我也在淨土宗教團出家了。

  為報彌陀之恩,我寫下爸爸往生的過程,供養大眾,願大眾能對彌陀救度有信心,有安心,在彌陀的光明攝護中,過著信佛念佛的日子,將來都能同生極樂。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愍 記

  民國113(2024)19

遠遠遊極樂

遠遠遊極樂

遠遠遊極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