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看了〈誰做決策,誰就負起最大責任!〉這篇文章後,我想我的工作是教職,也上過類似的課程,因此到精舍請示,是否有相關殺業。

請示問題:從97年中部代課、98-101於中南部服務、102-106於東部擔任這一系列課程教學中,配合課本上了葷食烹飪等課程,目前轉任其他科,已無相關課程,請示目前剩餘殺業的業障總數,與本世未茹素前該償還的殺業債量?

開示:唸誦《六祖壇經》800次。

哇!看來真是造了不小的業障呀!我想了想,吃的並不是我,當時也有告知同學,可以朝健康素的方向設計菜單,只是因果的訂定並非如此,真的是誰做決策,誰就負起最大的責任!確實該如此,以一個班級30人來說,一次課程下來,就有30人份的殺業,雖然不是我吃的,但如無這樣的課程,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身為老師的我,確實得負起這個責任。

猶記當初結婚時,我努力把菜餚的殺生量下降,也把請客的次數大幅調低,那次還要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60次的經文來消除業障。精舍曾開示經文的轉換比例,800次的《六祖壇經》約略等於《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400次,我的天呀!在我的開示紀錄中,這種高達400次的經文數可真的不多,這算是超重業了。

這讓我想起剛學佛時,有一件事情困惑我很久,就是劊子手的行業。劊子手雖然奉命執行處決的任務,執行司法機構的案子,看起來合情合法,但一樣造下業障,因為錢領了,業障就揹了!這告訴我們真的要慎選行業,如同佛陀說的八正道,以下引用自精舍文章〈無法控制〉─「先有正確觀念(正見),並在身口意上約束(正思惟、正語、正業),還考量到養家餬口的工作行業(正命),最後配合修行方法(正念)、修行決心(正精進),而達到清淨(正定),人生中會遇到的問題,都已挑明『該怎麼做』了,只要照做,就不怕走錯路,這真是覺悟者的大智慧。」如果沒有正命,碰了有關殺業的職業,傷害眾生性命,也會殘害自己的慧命。還好目前轉職了,日後也當好好想清楚,該做什麼才能真正減少傷害眾生的性命。

目前的我茹素,但因家庭等因素,有時還得幫忙購買三餐,也應鼓勵家人多茹素才是。在草擬的開示問題中,我特意寫到「本世未茹素前該償還的殺業債量」,為什麼這麼寫呢?因為從學佛到現在,除了茹素外,我也做了些護生與分享了些護生的文章,當時就是刻意做這些事情來彌補,畢竟殺生是重業,不靠平時多做補償,怎能早日將這大患消除呢!

建議大家要多從八正道思考,自己人生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有時觀念偏差,也是得揹上大業障!還好有精舍,我們還能透過懺悔與「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來消除業障,不然這筆高達800次《六祖壇經》的業力,真是不曉得要用幾生幾世「身體不健康」與「體弱多病」來償還,光想到就覺得非常恐怖與悲哀!

我好幾年前曾算過八字,自己的疾厄宮充滿煞星,會造成車禍不斷與身體不健康、牙齒很糟糕。那次,我特意迴向《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次經文的功德,來補平疾厄宮相關的問題。迴向後到現在,就沒車禍過了,就算有「機會」,也是差一點就發生。回憶過往,迴向前可真的是一年會有1-2次比較大的車禍。但現在我卻又造下了這件大殺業,真的是心有虧欠,未來的路不好走呀!得趕緊努力償還了。感恩精舍,懺悔此段業障。阿彌陀佛。(分享完畢)

眾業障之中,殺業第一,雖然分享者不是自己吃葷,但婚宴累積了《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60次的業障,且相關課程確實讓學生們烹調葷食與食用葷食,因教學造成的罪業,也算換個方式讓他人食葷,一樣積下了《六祖壇經》800次的業障!總而言之,只要跟殺業有關,都不要碰就對了!

業障的生成,跟被殺的對方有很大的關係,當對方覺得恨您,基本上這個因果結就打上了,結下樑子!殺害者,雖然不吃肉,但業最重,恨之入骨;吃肉者,會遭恨,所以有因果;轉售者,將遭怨,有因果。像上述分享者上課教學呢?被殺害的眾生會認為:「為什麼要拿我的身軀來當教學題材,最後還把我的身軀給他人吃呢?」所以當然有因果!以上這樣的分析,可以很清楚看出前因後果!因此,最好的選擇就是,只要跟殺業有關,都不要碰就對了!

戒殺、茹素簡單嗎?每當喜宴時,一眼望去,素食桌寥寥無幾。現代人生活好,吃的選擇多,變化也多,若無福慧,很難戒殺。廣欽老和尚說:「叫你們戒殺,你們是不可能馬上就戒殺,你們如果時時刻刻來唸佛、懺悔,就會有慈悲心,就會戒殺。要我們國家平靜,就要一直來懺悔我們的業障,慢慢的唸佛來深入佛教,自然就會多吃素,少吃葷,漸漸戒殺,那我們國家就會平安。」其實這段話與蔡師兄講的話呼應,他總說學佛必須要有大善因緣,福要俱足,慧也要,這就跟茹素一樣,也是要福慧俱足呀!若要渡家人吃素,這也許是個好方向!多幫家人迴向功德,期盼他們早點茹素,當福慧俱足時,也是有機會的。

何況近來天災人禍不斷,多造點業,就離「禍」越近。廣欽老和尚說:「台灣的生活太富裕了,天天雞鴨魚肉。要曉得各種動物都有生命,被殺時很痛苦,會生怨氣,小怨氣積多了,就成了大怨氣,小則成災,大則成劫,所以應該避免殺生。」我們要警惕,要早點茹素,也要行個方便,「讓家人少吃一點」,就是直接對家人好!這也是一個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廣欽老和尚開示:「每個人的業感不同,如果不覺悟,將娑婆以為極樂,這就如同是糞坑裏的蛆蟲;又如同吃葷的人在市場買雞鴨魚肉,以為很快樂,但悟了以後覺得那是罪過,吃素的人看吃葷的人是罪過,他就覺得吃素是極樂。享福的人以為自己是在極樂世界,卻不知道不可能永遠如此享受,等到福享盡時,則苦惱、煩惱業障就都來了。所以,我們既然能皈依三寶,就應該要唸佛,不要貪求子孫,要放下一切,不要罣礙他們。很少人一輩子都享福,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

無論是吃素或是修行,都應當要把握時光,有機會多幫家人,更重要的是,自己真正去實踐!《六祖壇經》:「智常一日問師曰:佛說三乘法,又言最上乘,弟子未解,願為教授。師曰:汝觀自本心,莫著外法相。法無四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俱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義不在口爭,汝須自修莫問吾也,一切時中自性自如。」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本文來自牟尼精舍

牟尼精舍網站連結: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