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素不是素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一般人說的素食有很多種,全素、奶素、蛋素、蛋奶素、五辛素,還有一種不吃動物生產食物的vegan。多年來,我一直都是蛋奶素,顧名思義,吃蛋也喝牛奶。但這樣還是素食嗎?雞蛋不是雞生的嗎?那雞蛋可以算素食嗎?蛋奶素者的說法通常是,一般市面上的雞蛋沒有受精,沒有生命,所以可以吃。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為了能吃蛋吃得安心一點,曾翻閱《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持戒論),有眾生提問是否能吃五辛、蛋、牛奶,引用如下:

靜慧法師問:一者:有人說持戒時不可吃蒜蔥韭菜,是實否?為何戒食?二者:吃雞蛋類的東西是否亦在戒之內?

地藏菩薩答:一者:蔥蒜韭菜,為葷性植物,氣味惡臭。食之昏人神智,具有生淫增恚之害,故持戒者遠之。二者:雞蛋無雄雞群中所產生者無生命,可暫為通融。否則是殺生也。卵中有胚胎者,是為雄雞所乘而產者。

靜慧法師問:殺害毒蛇蟲一類的動物是否犯戒?吃長素是否可飲牛奶?

地藏菩薩答:他不犯人,何必害他呢?既起殺心,又做殺行,非犯戒而何?豈不聞安禪可治毒龍,說法能馴猛虎乎?縱力不及,對此兇毒眾生,防之、避之、驅之可矣。吃長素之人可以飲牛奶。

《地藏經》裡有說:「發殷重心慎五辛」,就是要少吃五辛,就同上述地藏菩薩所說:「吃這些東西會增加淫慾跟瞋心」。至於吃蛋,若蛋中無生命「可暫為通融」,「否則是殺生」。看清楚,無生命是「通融」。我之前因為口腹之慾,覺得不吃蛋可能蛋白質攝取不足,若能通融,應該就是「可以」吃的意思,給自己一個吃蛋的合理藉口。但,為何地藏菩薩是說「通融」呢?我怎麼覺得通融是一種勉強可以,但最好還是不要的意思。

這個想法最近終於有了結論。因為我常在全台連鎖的便利超商買雞蛋,在蛋中常常會看到血滴,我以前一直懷疑是受精的蛋,因為蛋應該不會有血啊!基於擔心,我會把血滴挑掉,可是我也沒有證據,證明那些蛋是受精的。不過,因為有一段時間反覆遇到這樣的事,我開始有點擔心了。直到本週某一天煮湯,把蛋直接打進鍋時,發現有一條蛋白一直下不去,翻開蛋殼一看,竟然是一隻小雞。

我對這小雞很抱歉,也很感恩祂示現告訴我,有更多的小雞在我們以為蛋沒有受精的情況下,被放心地吃了。我今後不再吃蛋了,說到做到。無論有受精、沒受精,我都不再吃了。雖然這樣會造成週遭人更多的困擾,因為我有更多東西不能吃了,但我覺得這是應該的,也很值得,至少往後我安心多了。

有朋友勸我去其他家店買別的蛋,但我還是決定不要吃蛋了,為了加深我的決心,我還特地去精舍問事。問題如下:

一、請示累世吃蛋造下的食肉殺生業力需要多少經文?

開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迴向吃蛋殺生食肉業力。

二、請問本週打的蛋裡出現小雞,是否是提醒我不要再吃蛋了?

開示:對。

蔡師兄在開示後告訴我,不應該吃蛋,蛋還是有葷食肉味。無論阿伯有沒有告訴我,開示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的吃蛋殺生食肉業力,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讓我知道,不要吃蛋了!總之,無論未來生活會有多不方便,有多少蛋糕、餅乾、美味甜點、鳳梨酥擺在眼前,對我都如眾生肉一般,碰不得!經文108部相當於一條人命啊!我業力夠多了,就別再為了貪吃,多添幾條。以上分享,希望對目前還在吃蛋與不吃蛋之間搖擺不定的人有一些幫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分享完畢)

市面上的甜點糕餅幾乎都有用蛋,蛋也相當容易作成一道料理,遍布在我們的生活中。早餐店隨便點蛋餅、吐司夾蛋或漢堡夾蛋,各種餐點都可加蛋,蛋糕、麵包也是隨處可見又容易購買的蛋製品,蛋是那樣便利又美味的食物,因此許多素食者都會吃蛋,但前提是素食者不知道它有「生命」。如果它是受精的蛋,裡面有小雞等著孵化出來,那素食者吃下一顆蛋,就等於吃下一隻全雞,和一般的葷食者是沒有差別的。

文中的有緣人是具有慈悲心的,和大多數蛋奶素者的理解一樣,她以為蛋沒有受精,沒有生命才敢吃。但是,由於她修行這些年來,也許佛菩薩希望她能更積極地做到「素食」,因此不停地透過各種方式提醒有緣人,甚至最後讓她買到有「生命」的雞蛋,示現一隻小雞雛形,讓她明白不能再吃蛋了。

關於吃不吃蛋這件事,也有人特地去信請教淨空法師,在「淨空法師佛學答問精選」裡,淨空法師就曾針對「雞蛋是腥還是素?哪種蛋可以吃?」的問題專門回答。問題如下:「我的兒子十一歲頗有善根,但喜歡吃雞蛋,他想請老法師開示,雞蛋是腥還是素?吃長素的人可以吃嗎?因為別人講,兒子不相信。」

淨空法師開示:

最好不吃。蛋,如果沒有公雞交配的蛋,它沒有生命,這個蛋可以吃。就是現在養雞場裡面養的,這專門生蛋的,沒有公雞交配的,這個蛋可以吃。可是我前幾年參觀一個養鴨場,我看了之後,我就告訴大家,養雞場、養鴨場的蛋不能吃。為什麼?我參觀這個養鴨場,裡面他們的管理人員,拿了一隻小鴨子放到我的手上,跟我的手掌一樣大,這麼大的鴨子。

他問我,「法師,你看這個鴨子出生多久?」我估計至少一個星期到十天,牠才能長這麼大。剛剛出生的時候,從蛋裡頭就跟蛋一樣大,所以長這麼大,我說至少要一個星期到十天。他告訴我,昨天出生的。我說你這個鴨子養多久出去賣?兩個星期。我曉得,我們從前在農村鴨子要養大,差不多要四個月到五個月,正常的是半年才拿出去賣。現在兩個星期,你就曉得牠餵什麼東西,牠餵的全是化學飼料,讓鴨子看到就長,上午跟下午就不一樣,牠長得那麼快。

牠吃的東西不是正常的食物,不是牠自己在野外覓食,是人工用的化學東西,這裡頭都帶著有病菌。這種鴨子生的蛋,能吃嗎?雞也不例外!現在的肉都不能吃,飲食裡面得奇奇怪怪的病,都是從飲食來的,病從口入一點都不錯。我看了之後告訴大家,不可以吃蛋,那個太可怕了。

那個場是在山東我看的,場裡面告訴我,他們的鴨子是供給北京烤鴨,北京烤鴨大概有三分之一是他們這個場裡面提供的,這還得了!好在我們素食已經成習慣,對於葷腥沒有法子忍受。所以現在飲食起居感染許多疾病,是沒有法子避免,這不能不注意。就是海鮮也有問題,海水污染,海洋裡面有許多生物不能生存,都絕種。現在能夠僥倖生存的,牠們每天吃的東西都含有毒素,你說多可怕。(引用完畢)

根據淨空法師的說法,不只是因為蛋有沒有生命,而是飼養的方法和飼料是有問題的,若人們還選擇吃下肚,那會對健康帶來影響。

但是,無論這蛋有沒有生命,為了讓雞隻集中生產雞蛋,大批的雞一隻隻被分隔,困在籠子內,一生都在生蛋,生不出蛋時,就被雞販淘汰,製成雞肉製品。吃雞蛋的人從因果上來看,又何嘗不是讓雞悲慘過一生的幫兇呢?

如果有緣人在賣場買到的蛋是有生命的,您能保證您買到的蛋是沒生命的嗎?為什麼有緣人屢次被提醒不要再吃蛋?如果吃蛋真的沒關係,《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吃蛋殺生食肉的業力開示,又是從何而來呢?這足以證明吃蛋不如一般人想像的「素」。

吃蛋或不吃蛋就跟吃肉、不吃肉一樣,都是個人的選擇。選擇之後,就要對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沒有人可以強迫誰吃蛋或不吃蛋,但目前仍在吃蛋的人,可能要認清一點,就是「蛋素不是素」。希望已經在吃蛋奶素的素食者,未來能慢慢放下對蛋的喜愛,逐漸成為奶素,最好是全素者。這世上美味的純素食物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只要願意用心尋找和學習,不用吃肉、吃蛋,也可以吃得很開心、很滿足。祝福大家都能往全素邁進。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本文來自牟尼精舍

牟尼精舍網站連結: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