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行腳‧讓愛飛揚國際乞丐傳大愛

文/陳徵溶  (2016/03/16)

當前,世界經濟格局處在深刻變革之中,發達國家經濟復甦乏力,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放緩,世界各國紛紛將目光投向經濟發展方興未艾的非洲大陸。

23年前,有一個身著黃袍長衫的華人和尚也把目光投向了這塊黑色版圖。

「我剛去的時候,華人被醜化妖魔化了,黑人小孩一看到我們就哭啊、跑啊、叫啊,跑得一個不剩」,慧禮法師坐在我對面講述了他最早收留孤兒時,非洲孩子們三次「逃亡」的往事。

慧禮法師,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re,簡稱ACC)的發起人。1992年銜佛光山星雲大師師命,在南非創建非洲第一座大乘佛寺——南華寺;2004年於馬拉威建立非洲第一所佛教孤兒院——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並陸續於賴索托、史瓦濟蘭、納米比亞成立ACC院所,服務項目包括助養孤兒、興學建校、糧食救濟、技能培訓,並協助重建非洲傳統文化,目前在院內院外,共助養8000多名的失親失學兒童,被孩子親切地稱呼為「非洲爸爸」。

20151212日下午,中華佛光文化網記者見到了這位傳說中的「和尚爸爸」。雖然長年行腳在非洲,現年60歲的慧禮法師膚色並沒有更黑一些,他雙腿盤坐在木椅上,頭戴一頂灰色的針織帽,神情平和而樸實。

ACC孩子的「文化混血」

中華佛光文化網:在活動中看到這群非洲孩子都會說中文,懂得佛門禮儀,又承襲著非洲跪膝禮傳統,您如何看待ACC形成的這種文化現象?

慧禮法師:ACC其實已經促成了一件事,即「文化的混血」,就是說讓東方文化和非洲文化融合。我們去非洲。不是像過往殖民時期的白人那樣否定一切,否定其它種族、文化、信仰,用這種歧視掠奪的心態來管理和統治非洲。文化、信仰、語言、文字、種族,這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精神資產,種族一定會不一樣,文化一定會不一樣,信仰一定會不一樣,甚至文字都不一樣,但是這個世界不能因為不同而對立,而是因為不同而更美麗。ACC在做法上沒有傲慢歧視掠奪,沒有否定非洲的文化。ACC小朋友的教育,第一個:他的母語、文化要學習和傳承;第二個:他們母國規定的教育課程全都要學習;第三個:我們帶入中華文化作為養分去滋養它。滋養他的民族、文化,讓他們成長得更茁壯。我覺得不同的種族、文化、信仰,就像天上的太陽星星月亮,不屬於任何一個人,但是任何一個人都能說我擁有它。即使我信佛教,我不會說佛教是我的,它是全人類的財產。我不會說我不信基督教就排斥基督教,基督教也是人類的信仰資產。

◎把佛種灑向非洲大陸

中華佛光文化網:華人祖先曾經四次嘗試把佛法帶去非洲,但種種原因都半路夭折了。您是第一個把佛種灑向非洲大陸的人,您是如何做到這些的?

慧禮法師:我是出家人,沒有太多選擇,一個肩膀是如來家業,一個肩膀是弘法利生。我接觸到非洲後發覺怎麼非洲這麼大的區塊,竟然沒有中華文化與佛教信仰,我是炎黃子孫,又是三寶弟子,當初內心就起了一個念頭:我應該要做點事情。所以剛開始立了一個標題叫:「法傳非洲,續佛慧命」,即是要把佛教傳到非洲,讓佛教在非洲本土化。這個過程裡面,第一階段叫「十年磨一劍」:前進非洲建立據點。還在佛光山時期於南非蓋的寺院叫「南華寺」,現已由佛光山接管。第二階段叫「拔劍拓大荒」:深入非洲往下紮根,就是現在的ACCACC是一個孤兒院,但於此同時,我們也藉由孤兒收養的機會,把中華文化、佛教文化帶給他們。

◎激發內心慈悲才最重要  院童成年後可自由選擇信仰

中華佛光文化網:ACC的小孩長大後會成為佛教徒嗎?

慧禮法師:政府給ACC相當大的壓力,我們沒幫他們受戒,也沒有為他們做皈依,然而無論將來孩子是不是佛教徒,最起碼他們信了基督教,也不會排斥佛教。是不是佛教徒,我不很在意。我不急著有很多人出家,但我希望有很多人能夠開悟解脫,了生脫死。我還是覺得文化的東西,你以前是基督教家庭、回教家庭,你有你的傳承,何必一定要人家改信佛教?這個都是其次,內心慈悲的激發這才是最重要。我們現在對小孩的教育,在18歲之前,你要按照院內的生活方式。18歲以後,你已經成年,我尊重你的選擇,你要信基督教祝福你,要信回教也沒關係。我不會說你一定要做佛教徒。

◎非洲是遠古的自己   教育是人性的問題

中華佛光文化網:這20年來您為非洲帶去了一些東西,那非洲為您帶來了什麼?

慧禮法師:非洲人單純、善良。他們唱歌跳舞是全民運動,律動特別強,人類早期都是這樣子,非洲人民都是無拘無束的。人類早期在基督教、佛教這些宗教還沒有形成之前,其實就是敬天地、拜鬼神日月。其實人性都一樣,看到非洲就相當於看到了遠古的自己一樣。教育過程也是人性問題。古時候中國人說童蒙養正,這個是對的。因為習慣就是人生,養成好的習慣就有好的人生,從小養成壞的習慣你就麻煩了。所以剛開始,我們就教導院童整潔、禮貌,在小時候讓他成為一種習慣。再來就是背經,不管佛教的《心經》、《大悲咒》、《阿彌陀經》,還是儒家的《弟子規》、唐詩宋詞這些經典的背誦,讀經就是跟聖人對話,從小就接受這種教育。他雖然是一個黑人,但小孩學習的過程是掃描跟COPY,他如果錯了,要檢討是大人錯了,他才會錯。雖然是黑人孩子,你看他中文口音是台灣口音,因為是跟台灣老師學習。我請一位中國聲樂老師教孩子唱歌,他唱起歌來就是中國口音。他跟誰學,他就像誰。教育過程中環境因緣很重要,從小就要給他正確的方向與觀念。我們現在讓孩子知道:「今天非洲窮不是你的責任,但是20-30年後如果非洲再不改變,你就有責任了」。所以從小要讓孩子養成負責的態度。活著不是他一個人的事情,會影響到他的同學、朋友、家庭、團體、學校,甚至整個國家。我們每天都在提醒孩子自我管理,要做好自己,讓自己更有內涵修養,朝向更好更光明的人生邁進。

◎和非洲國家 長期磨合生互信

中華佛光文化網:您在非洲幾十個國家行腳做慈善工作,當地社會和政府對您的態度怎麼樣?

慧禮法師:當地政府會監督我們,怕我們改造孩子,有時候會要求ACC買魚買肉給院童吃,要求帶他們上教堂。但是ACC也會讓他們知道,ACC圓通學校的老師、兒童房的保姆都是來自當國,而武術教練、中文教師、華人義工等管理團隊的人數遠遠不及當地民眾。而這需要長期磨合才有互信出來。

中華佛光文化網:現在應該會好了很多吧?

慧禮法師:因為我們不斷的在新的國家拓點,所以要不斷的接受考驗。

中華佛光文化網:ACC目前一個月開支要多少?慧禮法師:一個月預算連建築費100萬美金,所以到處哭窮喊餓就是這樣來的。現在ACC裡裡外外收養了8000多名孩子,院內孩子需24小時照養,院外兒童是供給食物,在院救濟站煮飯給他們吃。我們一直想助養更多的孩子,現今的家庭少孩子,學校少學生,就我ACC不少。

我一輩子都在化緣

中華佛光文化網:2004年您在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頒獎典禮上說「我是真正的黑奴,黑人的奴隸,一個國際乞丐」,您為什麼稱自己為「國際乞丐」?

慧禮法師:因為我們出家人一輩子都在化緣,都在募款,為了這些孤兒可以說到處哭窮喊餓,是乞丐沒錯。不過化緣這個事,ACC向來不會給信徒太大壓力。我都會跟信徒說他們發心是他們的事情,我在化緣過程中,有也是緣,沒有也是緣,我不會說沒有錢不做事。有錢了我做有錢的事情,沒錢我做沒錢的事情。我也不想因為一直在募款,讓信徒看到我就跑,看到我就有壓力,大家隨緣隨分隨力來做事就好了。

(此篇文章摘錄「2015-12-15 中華佛光文化網 佛教新聞」」陳徵溶記者的採訪稿)

【版主敬邀】:

歡迎您加入助養孤兒的行列,讓他們在佛法的薰陶之下,相信他們的未來充滿著無限的的希望!

連結:我要捐款(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arrow
arrow

    懺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